所謂處理過的鑽石,就是透過人為的方式加工,提高鑽石的等級。處理過的鑽石肉眼看起來跟一般的鑽石並沒有差異。只是透過人為加工的鑽石已經不是天然鑽石原本的美貌,在價值性上會大打折扣。就好像天然的藍寶石產自於地殼深處,等級好的藍寶石如絲絨藍一樣,珍貴稀少,而一般人造寶石因為是實驗室作出來的,雖然化學成分相似,但是珍貴程度完全無法跟天然寶石相比。正是所謂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至於我們要怎麼辨認有處理過的鑽石呢? 一定要打開證書詳細看過如下。

1.處理過的鑽石一樣在可以在GIA官網上找到證書資料

2.在顏色那一攔可以看到D程色旁邊多了一個米字號「*」

3.人工改色的鑽石跟天然鑽石一樣有4C評斷標準,車工比例以及淨度圖,很容易誤導消費者。

4.下方英文「TREATED COLOR」中文就是處理過的鑽石,也就是非天然原本的鑽石原色。

5.下方注記英文「This diamond has been treated by one or more processes to change its color.」中文就是這顆鑽石受到至少一次以上,也就是可能是很多次的人為改色。

那這些跟做為聰明的消費者您有甚麼關係呢?如果只是單純知道有GIA證書,卻看不懂裡面的內容,那遇到不肖商家把處理過的鑽石當成純天然的鑽石高價賣給您,不就虧大了!!
或是為了貪小便宜,看了來路不明的鑽石,因為一時的心動就衝動購買,結果悔不當初的人大有人在。
因此,除了認選好的商家之外,聰明的您除了挑對證書,也要學會看證書裡面的內容唷^^歡迎追蹤大祐珠寶的臉書,會把最新最重要的珠寶新聞跟趨勢跟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