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Silver):是在飾品當中使用最廣泛的「銀」,其金價格沒有K金或者鉑金昂貴,因此適合作為具有流行性週期的飾品材質之用。本質上,銀具有不錯的延展性,近幾年流行的手作飾品,也多以銀作為主要材質,初學者在簡易的指導下就能自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然而,良好的延展性同時卻具備堅固性的不足的特性,因此若是長期配戴,則比起K金、鉑金更容易產生刮痕、變形;也因為堅固性不佳,因此應避免挑選具有鑲嵌寶石的款式。

此外,因為銀的化學活性較高,因此在日常的配戴下就會逐漸產生黑斑;雖然使用拭銀布可以讓黑斑消失,但需要定期保養、拋光也是件令人困擾的事。簡言之,銀並非不適合作為戒指的材質,但綜觀上述的特性,便是「銀」僅多做為飾品,而非婚戒、對戒材質的主要原因。

黃金:24K為99.99%的純金(目前沒有100%的純金),有獨特的傳統,純金是有明亮光澤、柔軟、密度高、是延展性最高的金屬,黃金主要有三種用途:金融儲備、工業與科學、裝飾及藝術品。黃金飾品又可分為「純金飾品」與「K金飾品」。

在貴重珠寶製作時,需仰賴有經驗的師傅運用熟練的技術,藉由金屬的應力來鑲嵌寶石,而非用膠來固定寶石,但因為 24 K純黃金的特性較為柔軟、延展性強,容易因碰撞造成變形與應力變化而導致寶石脫落,因此不適合用來鑲嵌貴重珠寶。

由於純金太軟,因此黃金飾品比較容易變形,於是金工師將純金與其他金屬作合成,形成合金,也就是所謂的K金。K是Karat,是指純金在合金中所佔比例(即純度)。將合金分為24等分,10K就是純度10/24,等於純金佔41.67%,常見的18K金,即是18/24,含有75%的純金。

K金(Karat Gold):K金是一種合金,而製成合金常見的目的是為了要增加硬度與改變顏色,讓它適合用來鑲嵌貴重珠寶,K金可以根據需求調配製成各種顏色,若加多一點的銀、鈀、鎳‥等銀白色貴金屬,則 K 金的顏色則會變成很淺很淺的微黃色,此種 K 金若表面再鍍一層銀白色的保護層 ( 通常是銠 rhodium,銠銀白色且耐磨 ) 則稱為〝白 K 金 〞或〝 K 白金〞;若多加些紅銅,則 K 金的顏色會偏向呈現粉紅色,此種 K 金則稱為玫瑰金,英文稱為 Rose Gold 或 Pink Gold,而也因為每家工廠的配方都不一樣;而黃 K 金一般則是多加了黃銅,讓它盡量維持黃色的外觀。

以國際精品的規格會是以18K金已是最高規格,而常見的18K金顏色有18K白金、18K黃金或18K玫瑰金,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去搭配珠寶。

白K金(White Gold),它的主要成分是黃金,它不是天然白色的,是一種金、鎳、銅、鋅的合金,由於加入其他金屬後而呈現出白色,硬度比鉑金的硬度更高,鑲嵌會更加牢固。白K金不是鉑金(白金)。白色K金首飾通常使用18K或750來表示其中所含黃金的純度。可做豐富的款式,色彩表現豐富,款式會比鉑金鑲的來得精緻漂亮。也非常適合鑲嵌鑽石。

鉑金(Platinum):俗稱白金,是目前所有金屬最貴的,價格比黃金還要更高,是一種天然形成的白色貴重金屬,鉑金的性質非常穩定,不會因為日常佩戴而變質或褪色,它的光澤始終如一。

鉑金的年開採量僅為黃金的二十分之一,而一盎司的鉑金需從10噸的鉑金礦石中歷經5個月才能提煉出來。根據目前規定,只有純度在85%以上的鉑金首飾才能帶有PT標誌或是稱作鉑金。不過鉑金成本高,但它不只能一直保持最佳狀態,也因為其純度讓它成為天然的低敏金屬,很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人佩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