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形切割是四邊具有圓角的方形琢型。無論是復古式切割或現代切割,枕形切割都是是最古老的琢形之一,最早出現於18世紀的巴西。

枕形的切割有人偏好正方形,一般建議長寬比例落在0.95 – 1.05之間,最完美的長寬在1:1,像公主方切割一樣。也有人偏好長寬比例比較大的枕形,長寬比落在1.05 – 1.15之間,在外形看起來就像枕頭一樣,這也是這個切割稱為枕形的原因。

 

標準的枕形明亮式切割與圓鑽有相同的57個面(含底尖58個面)。枕形明亮式切割與圓形切割相比,因為四邊肩部凸出,所以在切磨石頭時,會保留比較多的底部重量,也就是亭部深度比較深,閃爍度跟圓鑽相比,還是以圓鑽為優。當然也有好的枕形車工,會反射強烈的閃光,那麼就必須了解切磨的比例以及細節。

枕形的火光受到底部刻面的數量影響,刻面越多閃爍越多,但是閃光會比較破碎。一般底部的主要切割面分成4、6、8面或是10面。4個主要亭部刻面的寶石,雖然切割面少但刻面較大,能反射較大的片狀閃光,但是綜合火光並不夠明亮。

底部主要有4個底部刻面

 

底部主要有8個底部刻面

碎冰狀枕形切割
優化的枕形切割方式,目前是常見的枕形琢形。為了增加枕形的亮度,添加了四個不到達腰圍的切割面,在視覺上具有如碎冰繽紛且眾多的閃爍,所以稱為碎冰狀枕形切割,至於喜不喜愛要看個人,因為碎冰狀的閃爍度高,但是閃光會比較細小破碎。如果跟切磨良好的標準枕形切割相比,還是有很多人喜歡標準的枕形琢形。

枕形混合明亮式琢形(X式)

 

改良碎冰狀枕形切割,將亭部延伸到腰圍並添加數個切割面,來增加鑽石的火光。是出色而優異的車工方式。

八心八箭枕形琢形
因科技進步而產生的琢形,可以看到如同圓鑽的心箭,顯示了切割鑽石的光學對稱性和切割精度。因為切磨困難度提高,價格有時候比圓鑽更高。

老礦式枕形車工(Old Mine Cut)


來自舊歐式切割(OEC),具有較大的亭面,在桌面會看到具有棋盤狀或塊狀的外觀。我們又稱馬耳他十字(Maltese Cross)。喜愛復古或是古董的朋友也會在市場上刻意找這種類型的鑽石琢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