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綠琢形起源於祖母綠寶石,他的起源可追溯到西元前330年,祖母綠首度在古埃及發現,並以他豐富且飽和的綠色色彩而聞名。頂級的祖母綠價值昂貴甚至可以超越鑽石。而祖母綠型切割正因為可以增強寶石的顏色,使之更濃郁,因此常使用在有色寶石的琢型上,而此琢形因祖母綠而生,當然就叫做祖母綠琢形。運用在鑽石可以追溯於16世紀,單一桌面的切割叫平頂式切磨,我們可以在很多古董珠寶中見到此一琢形,而現在流行的階梯式切磨主要來自於一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裝飾藝術(Art deco)時期,此時的珠寶強調幾何圖形、線條,因此祖母綠琢形不但得到了重視,還廣受名流喜愛。

祖母綠切割是一個矩形,四邊切成斜角用來保護銳利的四個尖角,而方形的祖母綠琢形,稱為Asscher Cut 。祖母綠琢形屬於階梯式切割,在冠部和亭部有多重的階梯式切割面,所有切面均平行或垂直於鑽石的方形外腰圍,使他們產生像萬花筒的鏡子效應,增加了寶石內部反射的數量,以提高並保留色彩。

標準的祖母綠切割有58個刻面,由桌面,3層冠部和4層亭部,每層有8個切面,加上底尖。我們知道雖然祖母綠切割的璀璨度比不上圓形切割,但它獨有的長方形給人優雅氣質的味道。事實上,當光線以直角投入時,祖母綠形的大桌面依然可以發出閃爍的火光。

Asscher Cut



為方形祖母綠,1902年由切磨師約瑟夫阿什(Joseph Asscher)設計而成。他因為切磨過巨鑽卡利南鑽石而聞名。1920年,Asscher Cut被改良成小桌面、多重冠部的切磨。2001,推出皇家Asscher Cut,有74個切割面,3層冠部和5層亭部。近幾年,新奇的八角形切割(Octavia Asscher)也是由Asscher Cut演變而來。有74個切割面,有3層冠部和3層亭部。美國寶石學院GIA將這種切工稱為修改後的八邊形階梯式琢形(modified octagonal step cuts)。如何選擇祖母綠形切割鑽石一顆好的琢形,不但讓寶石看起來協調,更能讓寶石本身有加分的效果。但是大部分的切磨商往往為了保留寶石的重量,獲取更大的利潤,造成過小的冠部和過大的桌面,導致這些鑽石沒有火彩,看起來很“冷”。以Asscher Cut來看,最佳輪廓的長寬比例在1.05以內。
祖母綠形切工的長寬比例在1.3~1.5之間,喜歡中間的比例可以挑選1.45,喜歡更長形的比例可以挑選1.6,其實無論比例是什麼,選擇最令妳看起來愉悅順眼的就對了。

一般來說,鑽石的冠高角度對其火花影響甚鉅。祖母綠琢形冠部有3層,理想比例約在10%~15%。而亭部有3~4層,比例約在60%到70%的,冠部角度和亭部角度對反射有關鍵性的影響。亭部和冠部的比例較扁,底尖收成線狀。一顆美麗的祖母綠形切割,來自卓越的亭部反射,對稱以及恰如其分的深度,會讓光線強而有力的從亭部反射到桌面,達到您的眼前。我們一般偏向較大的桌面,因為一個大桌面,它可以最大化亭部反射和數量。為了達到鑽石的絕佳反射,對稱性非常重要,例如:桌面必須平行於底部,桌面邊緣平行且直,底部的中心應該在石頭的中心點等。一般而言,亭部底端的長度不應該長於鑽石的寬度。祖母綠琢形的四個角應是對稱的45度角,太小將保留過多的重量,太大將影響到美觀。而腰圍的部分,一般會傾向較厚,可以保護花式形狀較弱的地方,當然太厚也會保留重量。祖母綠琢型還有一個優點,與眾多花式車工不同,它不會有蝴蝶結效應。祖母綠切割是為了保持顏色而設計的,三克拉以上的重量可以展現祖母綠琢形最優雅的味道。另外,因為桌面夠大,所以更容易看到包裹體,在淨度上我們也是推薦VS以上為佳。祖母綠形內斂的低調風格受到很多時尚界或是貴族的喜愛,而且在鑽石大小品質相同的情況下,祖母綠切工的鑽石價格低於圓鑽。也就是在同樣的預算條件下可以擁有更大的戒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