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一直都是氣質女性的最愛,很多女性的第一件珠寶不是鑽石,而是珍珠。珍珠碩大圓潤、與生俱來的自然美,和柔美的光澤成為眾多女性最愛的珠寶之一,甚至有名人說每天都要佩戴一件珍珠作品。

而金色一直都是貴重珠寶中,眾人獨愛的顏色,如金屬如黃金、植物如金邊蘭,木頭如金絲楠木,而時尚界中金銀雙色的地位如同黑白色系一樣,一直都歷久不衰。

那麼金色的珍珠是怎麼產生的?市場上的價格又是如何呢?讓我們來看下去。

金珍珠是什麼?
當我們稱金珍珠時,主要是指南洋珍珠(海水珠)中金色的品種,這種品種產於金唇貝,因為金唇貝的體積最大,所產出的珍珠特別大顆,一般為9-15毫米(mm),最大有18毫米(mm),目前最大甚至有到21毫米(mm)。

金唇貝非常難養殖,任何溫度及水文條件的變化都會影響牡蠣的生長,一定要在風平浪靜的沒有污染的深海才能生存,養殖條件十分苛刻。而培育的金珠更是難上加難。從一小塊牡蠣殼組織慢慢發遇到成熟成珠,大約需要兩到五年的時間。而要到可以採收,大約需要到第六年。而能採收的金唇貝也必須是健康優良的品質,所養育出來的珍珠才比較有機會珠圓玉潤。因此在澳洲制定了非常嚴格的採收計畫,每年只開放非常小的限額和嚴格的管理條例。而且海水珍珠只能海洋捕撈,成本較高。導至南洋金珍珠的產量非常稀少。

影響金珠價格的因素?
金珠的價格取決於珍珠本身的品質、大小、型狀,還有表面的光潔度。光澤越強的珍珠價格就越高,而越大顆的珍珠培育的時間就越久,顏色的濃度跟圓度則必須看培育時的水質、養分、氣候,跟金唇貝的健康狀況,簡言之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合,才有辦法培育一顆完美的金珠,當然物以稀為貴,價格高是必然的。

金珠一般的大小在9~14mm,20年前這個尺寸的珍珠,品質一般的,價格也要300~800美元,平均每克130~200美元,現在同樣等級的珍珠價格已經到了每克400~600美元,幾乎漲了三倍。而15mm以上圓形金珠,就像鑽石一樣,價格呈現指數式上漲。差0.5~1mm價格就天差地遠,實在是要找到碩大、皮光佳、顏色飽滿、還要光潔度高、表面瑕疵少的黃金珠,實屬不易。

為什麼金珍珠價格差異大?
看完上述的分析,就知道天然的珍珠非常珍貴稀有,可惜市場上很多的珍珠是魚目混珠,尤其是金色的珍珠,人工處理過的非常多。以金色珍珠最常做的處理就是「染色」。染色的方法是透過物理滲透,將染料利用滲透的方式沁到珍珠層裡面,往往造成顏色只留在表面,久了還會有退色的風險。

而南洋珠(海水珍珠)因為密度高,為了加速染色上色的效果,通常還會加強強光照射,這就是常說的「雷射染色」、「輻射染色」、或「烤色」等。但即便這樣,至少也需要2個月才能完成。

因此,好的珍珠不是這麼容易,尤其要串成串,不但考慮單顆,還要考慮整串的配色、大小、皮光,真的是很困難呢! 因為天然的珍珠每一顆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慢慢找慢慢搭配,配成串往往要耗時6個月至12個月的。因此一串南洋珍珠金色項鍊都是十萬元起跳的,目前市場上比較常見的多以單顆項鍊、戒指為主。

當我們在選擇的珍珠時,不用一昧追求大顆、昂貴,而是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跟搭配來選購。而珍珠的鑑別需要長久時間的經驗累積,建議還是挑選實在的店家為您做把關,而鑑定還是交給專業的,較有保障。

歡迎追蹤大祐珠寶的臉書,會把最新最重要的珠寶新聞跟趨勢跟您分享。
撰文者: DAYOU大祐珠寶 Vanessa 轉載請標記出處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