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鑽石顏色的5個常見問題】

鑽石顏色是影響鑽石品質、價格的關鍵參數,在挑選鑽石時,很多消費者對於鑽石顏色有不少疑問,比如性價比最高的鑽石顏色級別是哪個、相鄰顏色級別的鑽石差距大不大、鑽石顏色和淨度哪個重要等等,以下內容就為大家解答關於鑽石顏色的5個常見問題。

?鑽石顏色級別

常見鑽石的顏色共分為23個等級,從高到低依次是D、E、F(無色),G、H(近無色),I、J(近無色),K、L、M(微黃/微褐),N、O、P、Q、R(略淡黃),S、T、U、V、W、X、Y、Z(淡黃);

1.D色和E色等相鄰色級的鑽石肉眼差距大嗎?

將鑽石放在比色卡內,在標準光源下觀察,能夠直觀的看出D色和E色的色差;

但直接觀察鑽石,無論在陽光直射下,還是在室內光線下,D-H色的鑽石基本都看不出顏色區別。

?每個人對顏色的敏感度不一樣,有些對顏色比較敏感的人,在室內光線下也可能很快察覺出不同色級的鑽石的區別。

特別是鑲嵌好的成品鑽戒,鑽石顏色的區別會被戒托和周邊的碎鑽進一步弱化,所以對大部分人來說,即使是D-H等級別相差較多的鑽石,觀察起來都是沒有區別的。

總之,大家不需要過分擔心鑽石顏色,至少H色以上的鑽石鑲嵌為成品之後,在大多數場合下佩戴都是分辨不出來的。

2.性價比最高的鑽石顏色區間?

H-I是性價比最高的鑽石顏色等級。

H-I的鑽石肉眼看起來不會發黃,並且價格便宜很多,是性價比比較高的顏色區間。

但是,每個人對顏色的敏感度不一樣,有些對顏色比較敏感的人,在室內光線下也可能很快察覺出不同色級的鑽石的區別。

?特別是鑲嵌好的成品鑽戒,鑽石顏色的區別會被戒托和周邊的碎鑽進一步弱化,所以對大部分人來說,即使是D-H等級別相差較多的鑽石,觀察起來都是沒有區別的。

總之,大家不需要過分擔心鑽石顏色,至少H色以上的鑽石鑲嵌為成品之後,在大多數場合下佩戴都是分辨不出來的。

3.顏色差一級,價格差多少?

顏色級別是影響鑽石價值的關鍵因素,如果兩顆鑽石其他指標都一樣,每提升一級顏色,價位會增加10%左右。

?越是高色級的鑽石,不同顏色之間的差價越大;如果只是K-L色的鑽石,顏色差一級,差價通常只有5%左右,甚至更低。

4.鑽石顏色和淨度哪個更重要?

顏色比淨度重要一些。

鑽石顏色的選購底線J色,而鑽石淨度的選購底線是肉眼乾淨,只要達到肉眼乾淨的效果,哪怕是SI1淨度級別也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在買鑽石時,如果預算允許,應該首先提升顏色級別,即使顏色只提升一兩個級別,但對於對顏色敏感的人來說,差別也是比較明顯的。

如果提升淨度級別,肉眼看起來差別並不大,都是肉眼乾淨的。

5.強螢光會使低色級鑽石變白嗎?

藍白色的螢光在某些場景下會綜合掉鑽石的黃,使其看起來更顯白。

?但這種“白”並不是提升顏色級別,只是螢光效應太強,會導致鑽石火彩受到嚴重影響,所以鑽石看起來有些霧濛濛的白,這種“提色”方法會大大降低火彩強度,不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