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問起到底結婚要戴鑽戒,這個風靡全世界的習俗從何而來?

其實是來自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故事的起源地是法國勃艮第公國,也就是現在紅酒盛產的國度。

15世紀的法國勃艮第公國的公爵查理(Duche de Bourgogne)在征戰中死去,那時的勃艮第公國勢力龐大,在勇士查理的經營下,達到頂峰,成為唯一可以跟法蘭西王國(法國)披敵的國家。而公爵那時留下龐大的國土(包含現在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給年僅20歲的女兒——瑪麗公主(Marie de Bourgogne )。

瑪麗公主不但是勃艮第公國唯一的繼承人,勇志過人、而且年輕貌美,追求者雲集,各國都爭相來聯姻。而當時的奧地利的大公爵馬克西米利安對瑪麗公主一見鍾情,為了得到公主的愛,打造世界第一枚用鑽石鑲崁的戒指,象徵他堅定的愛情。


►馬克西米利安一世

馬克西米利安在一封情書中求婚,寫著:「定親之日,必當戴上鑽石為飾的指環。」當他把鑽戒套在瑪麗公主的無名指上,瑪麗公主無法拒絕這熱切真摯的愛情,答應嫁給了馬克西米利安。


►奧地利公爵跟瑪麗公主的婚禮

15世紀的鑽石打磨技術仍然非常落後,每一顆鑽石幾乎都是未經切磨而鑲嵌的,原版的戒指已經下落不明,這張照片只是當然的戒台。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公爵當時的體貼,把戒指設計成哥德式M字形狀,是二個人名字的第一個字母,真是細膩的暖男呀。也因為他的深情,世界上第一枚結婚戒指就此誕生!美麗的瑪麗公主也成為世界上第一位佩戴鑽戒的幸福女人。


►世界上第一只鑽戒復刻版(現在只剩下戒台,上面的鑽石已被拆下)

公爵馬克西米利安,不但娶得美人歸,陪著公主捍衛法國的入侵,也獲得勃艮地廣大領土的支持,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馬克西米利安(Maximilian I),也造就了他的孫子查理五世成為未來日不落國的一代霸主。

後來,這段世紀跨國的愛情,不但被記入史志,更開創了愛侶互贈鑽戒訂婚的傳統,而鑽戒從此也變成了情侶們格外珍視的愛情信物。


►鑽戒變成愛情的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