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店的超音波機不是每種寶石都可以使用,很多人以為要用超聲波機清洗才會乾淨,卻忘了祖母綠、丹泉石(坦桑石)、蛋白石、橄欖石等較為嬌貴的寶石是不適用超聲波機,尤其是祖母綠會因為震動而有受損的危機;而清潔液容易滲進珍珠、蛋白石等,使寶石失去光彩。超聲波適合清潔鑽石、紅藍寶石等比較堅固的寶石或金屬,但是微鑲鑽石也不適合常常用超聲波,因為鑽石震動容易敲擊金屬鑲爪,久了鑽石容易掉。其實還是最簡單的中性清潔劑,搭配軟毛刷是最安全也是最方便的清潔方法。

酸性化學物質,如香水、防曬乳、化妝品、髮膠、汗水、去光水、漂白劑、清潔劑、溫泉、酸性調味醬、醋等,因為都具有腐蝕性,尤其碰到有機寶石(珊瑚、珍珠、象牙、琥珀),會侵蝕溶解寶石表面,使其失去光澤受損。尤其要注意汗水也是酸性的,這些寶石都要在配戴之後,用飲用水清洗乾淨。千萬避免自來水,因為自來水中含有氯,也會侵蝕寶石。

高溫(熱),如激烈的溫度變化、乾度濕度變化,會使寶石受到劇烈的熱漲冷縮,而有受損的危機,例如祖母綠、丹泉石(坦桑石);過度乾燥會使含水份的寶石,因為脫水而受損,例如蛋白石;熱會使寶石內部產生變化,即使是最堅硬的鑽石,碰到火燒也會產生白霧狀的表面,需透過拋磨才能恢復原光澤。
碰撞、撞擊,寶石的硬度目前是使用莫氏硬度來測量彼此可以刻劃的能力,也就是硬度高的可以刻劃硬度低的,例如紅寶石(硬度9)可以刻劃水晶(硬度7)、玻璃(硬度5)可以刻劃珍珠(硬度2.5~4)的概念,而鑽石可以刻劃任何寶石。所以,寶石互相碰撞,掉到地上,或是撞到尖銳物品、尖銳桌角、車門尖銳處,都有可能使寶石受傷,即使是鑽石也會因為跟鑽石碰撞而受損。因此,不同的寶石應該要分開收藏,避免彼此碰撞。
需要特別留意一點,空氣中的沙塵大約硬度在7,會刻劃比它硬度低的物質,如丹泉石(坦桑石)、蛋白石、珍珠、琥珀、珊瑚、翡翠、玻璃等,擦拭前請先用清水沖洗,把灰塵沖掉再擦拭,避免劃傷。祖母綠雖然硬度在8,但是也非常容易受灰塵中較硬物質劃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