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鑽石
彩色鑽石形成的原因是因為鑽石在生成的過程中含化學微量的元素不同及內部晶體結構改變,越濃的色調及色度代表產量越稀有,其收藏價值越高 ,另外,顏色越稀有價值也就越高,在彩鑽中黃鑽較常見到,而紅鑽、粉鑽及藍鑽極為罕見。

克拉:成色分級以後,克拉重量對彩鑽的價格具有影響力的,開採鑽石的時候發現大克拉的寶石機率較小克拉的寶石低很多,這也讓大克拉的寶石價值相對高於小克拉的寶石,因此彩鑽的價格隨著克拉重量及其他條件而增加。

淨度:彩鑽的淨度重要性較低,主要是因為淨度的特徵通常會被顏色給覆蓋住,所以購買彩鑽淨度較不會是首要的條件。

車工:彩鑽的車工主要強調他的成色,和白鑽較為不同,白鑽車工主要強調其亮光、閃光、火光,但彩鑽在某些情況之下閃爍會使其顏色有所差異。

形狀:車工主要是鑽石折射的表現,而形狀是鑽石整體的輪廓,像是圓形、水滴形、祖母綠形、公主方形等等,大多數的彩鑽都是以花式車工為主,以增強其天然的顏色。

針對彩鑽的色調及色度的分級為以下:

中文 English
Faint
很淡 Very Light
Light
淡彩 Fancy Light
Fancy
濃彩 Fancy Intense
暗彩 Fancy Dark
深彩 Fancy Deep
艷彩 Fancy Vivid

以範例證書就是Fancy Light Yellow-Green

針對彩鑽的顏色來源(Color Origin)分類如下:

中文 English
天然顏色 Natural
輻射改色 Artifically Irradiated
無法判斷 Undetermined

以範例證書就是Natural

針對彩鑽的顏色分布(Color Distribution)分類如下:

中文 English
平均 Even
不平均 Uneven
不適用 Not Applicable

以範例證書就是E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