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珍珠的珠寶迷,大概都聽過日本Akoya珍珠的大名吧?近幾年,頗受追捧。很多人認為比起傳統的淡水珍珠,花多點錢買日本Akoya珍珠才是物超所值。

日本Akoya珍珠不是品牌名,而是一種海水珍珠的品種。因為珍珠母貝是馬氏貝「あこや」,日文發音就叫Akoya,因此馬氏貝所產的珍珠就統稱Akoya。Akoya珍珠在日本古代稱為「和珠」(日本是大和民族)。間還會看到「阿古屋」或者「歐卡婭」是用諧音音譯過來的。

其實Akoya珍珠並非是日本土生土長的,源自於南洋珠,再透過日本人的養殖技術後發明的。Akoya珍珠之所以能受到世人的喜愛廣受好評,主要是因為它有獨特的細膩光澤,這就與日本的自然條件和地理環境有密切的關係。西方人被它優美優質的光澤深深吸引,對其豐富多彩的顏色感到驚奇。

1Akoya珍珠產地

Akoya珍珠主要生長於日本以及中國南海,日本集中於三重、熊本一帶的瀨戶內海,這種貝殼一般有6~8公分長,殼約3公分高。由於日本國土狹長,包含了熱帶、溫帶和寒帶3個氣候,以及受大陸和海洋氣候的雙重影響,而淡水珠是指淡水蚌類生產出的珍珠,於江河、湖泊以及溪流等淡水海域,和海水珍珠生長的環境不同。

2Akoya珍珠到底貴在哪?
普通的珍珠項鍊可能一串也就幾百塊錢,而Akoya珍珠在市場上一顆賣到上萬元也是常事,那麼,它到底貴在哪呢?
① 鏡面般的光澤
一般來說,海水珍珠的光澤就要比淡水珍珠強一些,而Akoya珍珠的光澤也是所有珍珠里最強的像小燈泡一樣亮亮的。
珍珠的成分主要是碳酸鈣,而Akoya珍珠表面覆蓋一層優良的鈣結晶,獨特的細膩紋理和圓潤光澤,能產生很強的光澤和暈彩。帶有微微粉紅色調的白色珍珠,大約占到Akoya產量的3%。不論是粉色、藍綠色和銀色,都顯得光芒持久而銳利,配戴在女性身上很是搶眼。


►日本Akoya珍珠

普通淡水珍珠
Akoya珍珠的光澤,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它精心的養殖和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由於日本國土南北狹長,包含了熱帶、溫帶和寒帶3個氣候,四季分明,氣候變化較大,海水的流動給馬氏貝的生長帶來了大量充足的養分(洋流和浮游生物)。且海水溫差較大,需要選擇強壯的母貝,養殖在不低於13度的海水裡。因此Akoya珍珠的養殖條件也非常嚴格。
在這樣嚴苛的養殖條件下,Akoya珍珠表面覆蓋著一層優良的鈣結晶,光澤自然出眾。
② 嬌嫩的色澤
和其他珍珠相似,Akoya珍珠的顏色也分為三部分:本體色、伴彩和暈彩。
本體色主要分為銀白色、白色、奶黃色、淺黃、黃色、淺灰藍等顏色。伴彩主要有粉紅色和玫瑰紅色;暈彩主要有青彩和玫瑰彩色。

③ 精巧的外形
人們常說「珠圓玉潤」,正圓形狀的珍珠更符合人們的審美。日本Akoya珍珠為有核珍珠比淡水珍珠的更容易達到精圓的形狀、光澤更強、品質更優。比較起來淡水珍珠很難達到正圓。


在Akoya珍珠的培育過程中,如果植入的核太大了,容易造成馬氏貝的死亡。因此相比於淡水珍珠和其他海水珍珠,Akoya珍珠的外形比較精巧秀氣,一般而言,Akoya的大小在4~9㎜之間,極少能超過9㎜,大於9mm的屬於精品,價值不菲。而和淡水珍珠、南洋珍珠相比,Akoya的珍珠大小相對細緻許多,因此常被製作成項鍊、耳環等風格典雅的珠寶飾品,為女性打造出超凡脫俗的氣質。

中國大陸沿海地區如廣東,也有產Akoya珍珠,只是相較日本的高端培育技術,以及嚴格生長環境控管,品質確保7㎜以上,中國大陸的Akoya珍珠不超過8mm。

④ 唯一的產地
日本的瀨戶內海海域是Akoya珍珠的唯一產地,現在,隨著環境污染加劇,海洋資源破壞,適合Akoya珍珠養殖的區域也越來越少。
⑤ 完善的質量評價體系
Akoya珍珠之所以會風靡全球,和它嚴密的質量評價體系有很大的關係。美國寶石學院將Akoya珍珠分為以下等級。


a.花珠
「花珠」是Akoya珍珠中的極品,是頂級的日本Akoya珍珠,「花」是日語「端」(hana)的諧音,意為「頂尖的」「第一的」,能夠達到「花珠」級別的珍珠必須是正圓無暇,光澤和色度都很強。
花珠有嚴格的篩選條件:直徑達到6mm以上,珍珠層在0.4mm以上,光澤極強,微小瑕疵在三個以內,正圓,變形度在5%以內。

花珠
b.AAA級
珠面光澤非常強,95%以上表皮沒有瑕疵
c.AA級
珠面光澤強,75%以上的表皮沒有瑕疵。
d.A級
光澤度一般,25%以上的表皮有瑕疵。

⑥日本Akoya珍珠的價值
挑選珍珠時,越大的珍珠有越多的珍珠質,所發出的光澤亦越多。所以在珠寶圈,有體積溢價的說法。等級相同的日本Akoya珍珠,體積(尺寸大小)對價格的影響會越大。隨著珍珠的直徑增加,其價值會呈幾何級數增長,即使是1㎜的差距,比如7~7.5㎜和8~8.5毫米相比,價格差會高達一倍不止。

歡迎追蹤大祐珠寶的臉書,會把最新最重要的珠寶新聞跟趨勢跟您分享。
撰文者: DAYOU大祐珠寶 Vanessa 轉載請標記出處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