鉑金(Platinum),多為PT900 PT950,金屬較硬、純度高、比重較重,鉑金的顏色和K金比較起來會顯得較沉,但沉穩的銀灰色也深受大家喜歡,優點不必擔心退色問題,因為本身不含有黃金的成分,但兩者一樣耐用,差異不大。

• 白K金 ≠ 白金
• 鉑金 = 白金
• 18K、14K、750、585指的是K金的黃金含量多寡,因而有不同的標記

不知道怎麼選擇,可以參考使用習慣及喜好

  1. 希望戒指為粉金色(玫瑰金)或淡金色(黃k金),只能選擇「K金」

  2. 希望控制整體預算,可以選擇「K金」

  3. 在意戒指底部(常摩擦處)可能微微泛黃,可以選擇「鉑金」

  4. 穿戴時不易磨擦的珠寶品項,譬如胸針、項鍊、耳環,可以選擇「K金」

  5. 鑲嵌較多細小鑽石的戒指,可以選擇硬度略微高一些的「K金」

什麼是鉑金(Platinum)?
鉑金(Platinum,化學符號Pt),又稱白金、純白金,是一種天然且蘊藏量稀少的白色金屬,密度比黃金高,具有化學穩定性、高延展性,並且抗腐蝕能力佳,綜合以上特性,鉑金的價格同理地會比黃金更高。

純鉑金的硬度很軟,因此製作時需要加入其他貴金屬,以增強鉑金本身的硬度,使珠寶飾品的鑲嵌更加牢固。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鉑金首飾可分為:
• Pt850(鉑金總體含量85% + 15%其他貴金屬)
• Pt900(鉑金總體含量90% + 10%其他貴金屬)
• Pt950(鉑金總體含量95% + 5%其他貴金屬)

※ 備註:國際鉑金協會(PGI®)明訂Pt850以上才能稱之為鉑金,這裡的Pt是指鉑金(Platinum)的化學符號,消費者可以根據這些飾品印記去了解自己所購買飾品的鉑金純度,係數越高價格則越昂貴。而這其中的Pt950最為常見,也最為廣泛使用

什麼是K金(Karat Gold)?
在認識K金之前,首先大家要先了解純黃金(Gold,化學符號Au)的物理性質,純黃金柔軟性極佳,簡單來說,因為過於柔軟,純黃金是不能直接拿來製作成首飾的。所以K金一般來說會與其它貴金屬(如銀、銅、鎳、鋅、鈀等)結合,成為了我們在市面上常見的飾品材質。

「Karat」表示黃金純度,也就是純黃金在合金中所佔的比例。K金的計算方式是將純黃金分為24份,K數即代表黃金含量,數字越大,含金量越高。

常見的首飾K金數
10K金(10 Karat Gold)
含金量:41.7%,剩餘的58.3%為其他貴金屬(10/24)
飾品印記:10K、417、AU417
特性:因成色較低,因此常被製作於流行輕珠寶飾品,以日系品牌最常見,如:日本AGETE。由於10K金內含有更多其他的貴金屬,因此堅硬度較高,不易變形、不易刮傷。10K金淡雅而清亮的色澤,也使其價格成為大眾更親民的選擇。

• 14K金(14 Karat Gold)
含金量:58.5%,剩餘的41.2%為其他貴金屬(14/24)
飾品印記:14K、585、AU585
特性:在美國,90%的珠寶都是使用14K的等級。這個等級的含金量,無論是在光澤、堅硬程度及價格上,都取得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點,是購買首飾時的入門款,加上14K金相較於18K金更為耐久,因此十分適合做為日常配戴。

• 18K金(18 Karat Gold)
含金量:75%,剩餘的25%為其它貴金屬(18/24)
飾品印記:18K、750、AU750
特性:國際精品大多採用18K金為首飾材質,也因為含金量較高,因此不易導致皮膚過敏,但同樣地,18K金價格也最高。18K金不僅具有高度純黃金及堅硬特質,更保有其優異的延展性、可塑性,再者,在不同的金屬搭配下,可變幻出多樣的色澤,使得18K金適合加工製作成形形色色的飾品,在全世界被廣泛接納所使用。

以國際精品的規格會是以18K金已是最高規格,而常見的18K金顏色有18K白金、18K黃金或18K玫瑰金,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去搭配珠寶。

白K金(White Gold),它的主要成分是黃金,它不是天然白色的,是一種金、鎳、銅、鋅的合金,由於加入其他金屬後而呈現出白色,硬度比鉑金的硬度更高,鑲嵌會更加牢固。白K金不是鉑金(白金)。白色K金首飾通常使用18K或750來表示其中所含黃金的純度。可做豐富的款式,色彩表現豐富,款式會比鉑金鑲的來得精緻漂亮。也非常適合鑲嵌鑽石。

耐用性:在林林總總的貴金屬當中,以鉑金最為堅硬,不會褪色、不易壞損,但價格較為昂貴。而若是K金當中含有高純度黃金,相對較容易刮傷,如果你是屬於活躍好動的配戴者,選購時應考慮黃金的純度,以及自身的生活習慣。值得一提的是,在不遭遇重擊的情況下,當戒托表面有些微刮痕,都能將戒指送回購買首飾的商家進行拋光、電鍍,以恢復原有的光澤。

顏色:一般消費者較喜愛白K金或鉑金,純淨的銀白色澤更能凸顯鑽石的璀璨光芒,配襯白晳透紅的膚色時,格外耀眼奪目,而鉑金更是製作婚戒時的最佳選擇。若是希望自己的戒指擁有與眾不同的風格,黃K金適合設計成經典復古款式,玫瑰金則帶有一股輕柔浪漫的風格,兩者更能彰顯個人特色。

價格:鉑金因其獨特性值和優秀的耐用性,往往是所有貴金屬戒指之中最昂貴的選擇,因此即便是同款的戒托,鉑金依然會比K金高出一些。如果是有預算的消費者,K金價格不僅較為親民,並且能夠擁有很好的品質。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白K金與鉑金外觀相似,並且白K金價格更為便宜,但由於白K金使用久了以後,會顯露出黃金本色,因此需要定期保養,長遠來說可能在保養費用上會更加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