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鑽石有哪幾種顏色?】

嚴格算下來,天然鑽石共有23+972+6=1001種顏色,其中包括無色系鑽石的23個色級,彩色系鑽石的27個色調及其延伸的9個顏色區域、4個附加修飾詞,黑白灰三色鑽石及它們各自的2種級別分類。

(1)無色鑽石

最常見的無色系列鑽石包括無色,淡黃和淡褐色等多個色調。

在鑽石顏色等級表中,無色鑽石的色調由英文字母D到Z表示,共23個級別,分別指鑽石從透明無色到微黃到淡黃的顏色變化。

因此,無色鑽石的顏色為23種。

(2)彩色鑽石

顏色三要素為色調(Hue)、飽和度(Saturation)和亮度(Tone)。天然彩色鑽石分為27個色調,包括單一色調紅、橙、黃、綠、藍、紫、紫紅7種和其餘20種帶修飾色調(Modifying color)的色調,如偏紅橙等。

GIA將“亮度”和“飽和度”這兩個顏色維度組成的顏色平面劃分為9個區域,每一亮度和飽和度區域指定一個顏色等級名稱。

此外,鑽石顏色還有4種基本修飾詞Brown、Brownish、Gray、Grayish。

因此,理論上彩色鑽石的顏色有27*9*4=972種。

(3)黑白灰鑽石

黑白灰鑽石也被GIA分劃在彩鑽體系裡,它們的顏色分級並不像彩鑽那麼細緻,按照達到fancy級別和未達到fancy級別分為兩類,比如Fancy white/black/grey。

因此,黑白灰鑽石顏色共3*2=6種。

鑽石哪個顏色最貴?

在彩鑽的世界中有許多不同顏色的成員,如紅、黃、藍等顏色,其中又屬紅色彩鑽最受大眾青睞,是身份最高貴的成員。紅色彩鑽主要產區在澳洲、巴西、非洲等處,但紅色採鑽非常稀有,當前存世的天然紅鑽也不超過30顆,在珠寶市場上非常罕見,是許多人令人夢寐以求的寶石之一。

在所有的鑽石顏色中,紅鑽是最稀有的品種,也是最值錢的!

鑽石在形成過程中晶格結構發生扭曲變化,陽光通過的地方呈現紅色調。紅鑽只有紅色這一評級,沒有色調的分級(不分豔彩和濃彩),因為紅色始終非濃即豔。